單日健行 輕鬆搞懂打包裝備

就算是登山新手掌握小技巧,搞定你的裝備

爬山需要準備什麼呢?家裡現有的裝備夠不夠用呢?我沒有這麼專業需要用到這個嗎?

以上這些問題在剛開始爬山的時候通通都出現過,東西不可能一開始就準備的很完整,我自己是一邊使用現有,每次下山再檢視、淘汰不適合自己的,直到現在裝備都很到位,除了自己私心看見新品😂。

健行步行時間相較登山時間較短,山上仍有很多不可控狀況,希望享受大自然同時也能開心、平安的回家。

所以本篇依據我個人爬山經驗,提供單日健行裝備清單。

天氣

出門在外天氣真的很重要,每次出門前都會呼叫Siri 查詢當天天氣、溫度,讓我有心理準備

-裝備-

衣著、行走裝備、其他、糧食&水

大方向分類下很快就能完成,比較重要的裝備(頭燈、雨衣、急救包、黑色大塑膠袋)可以事先拿出來

說到黑色塑膠袋真的是打包的好朋友,從登山老手那裡學來的,總之一口氣把所有東西往死裡塞(威~不是這樣啦!)主要還是看自己是分類派要用防水袋各別收納或是通通都進去啦,各有各好。

看到這個,依照清單打包練習5次以上,就能記到腦中資料夾一層一層分類

衣著

遮陽帽、排汗衣褲、羊毛襪、雨衣(兩截式)、防水外套、保暖外套

上衣

這次推薦 Mont-bell 排汗衣,專有的 WICKRON 布料使這款T恤,保持人造纖維快乾優點,洗滌後1-2小時徹底乾透,具有極佳的彈力和棉質柔軟度,適合熱愛戶外生活朋友。 

一般來很多戶外大品牌有印花圖案的都是棉的材質,而Mont-bell這款排汗衣不僅是吸汗快乾外,Mont-bell 有圖案大亨的美名,很難讓人抗拒。

平常夏天穿著或山間行進都很適合😊重點高CP,藍色小朋友有找零

帽子 功用是防曬、擋細雨,這邊就不多介紹
 

下著

依我習慣都是穿運動legging或是防潑水速乾長褲,主要以活動性高、耐磨彈性好的材質。

今年二月購入Haglöfs Mid fjord 防潑水快乾長褲,抗水耐污,搭配多口袋設計,現在只要去露營或登山野外活動都很常穿倒它,穿上去看起來很修長拍照很好看。

在購買時建議試穿或挑合適亞洲人的版型

襪子

不論登山或健行,雙腳是你最重要的夥伴,所以要穿得好走得舒服,像我比較容易流腳汗在長時間行走下悶住的味道不只嚇到別人還暈了自己,所以穿對襪子很重要!

推薦 Darn Tough 世界上最強悍的羊毛襪,三大堅持:100%美國製造、美麗諾羊毛 、穿破就換(根本就終身保固了)

防水外套、保暖層

防水外套 市面上各家戶外品牌都有出很多防水外套尤其是Groe-tex 產品動輒就要破萬元,對剛入門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負擔,這邊推薦兩款防水外套以價格上蠻符合剛入門朋友

  1. BD Stormline 舒適有彈性,輕量化收納小,價格CP值高到破表!
    • 舒適有彈性版型修飾身材,輕量化收納小,CP值超高
    • 防水等級:10,000mm 透氣性等級:10,000g / m^2
    • 腋下兩側拉鍊設計,拉開調節體溫。

化纖外套 通常我的經驗,如果當地氣溫18-20 °,保暖外套除了中間休息比較久的情況下會拿出來穿。

(左)迪卡儂基本款化纖外套,表面防潑水設計

溫度8-15 °就要在準備厚一點的羽絨外套或羽絨化纖外套,隨時調節適合自己的溫度。之後介紹多日登山裝備再來介紹羽絨外套&化纖外套

雨衣

偷懶的人或新手說:帶輕便雨衣就好啦!登山建議不要帶輕便雨衣,穿梭在樹林間行進中不小心被樹枝或石頭磨破,讓衣服濕了失溫是最不理想的狀況。

如果家裡有騎機車上下兩截式的雨衣防雨效果又好,如果天氣冷還可以穿上它多一層保溫。

行走裝備

登山包、頭燈、登山杖、輕量雨傘、胸前包(手機、衛生紙、健保卡、身分證、信用卡、少少現金)、護膝

登山包15-25L

💡小訣竅:帶錢包上山也是一個負重,上山前我都會用夾鏈袋把所以錢、各式證件裝一起放在胸前包

登山杖

使用登山杖優點多多,往往因為不正確使用反而無法善用它,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上坡時可借助雙手的力量幫助上坡,更加省力;下坡時減輕對膝蓋承受的重量;行進時,利用登山杖維持平衡。

那,如何正確地使用呢?

1.手肘呈現90度的登山杖高度,是最舒適的高度 2. 上坡與平緩行進至於兩側 3.下坡將登山杖調長至於前側

其他

急救包、行動電源/電池、相機、防曬防蚊液、太陽眼鏡、頭巾/擦汗小吸水毛巾…等

關於我的急救包內容物:優碘膏、棉花棒4-5支、急救毯、常備用藥、三角巾、電火膠布

行動糧&水

在行進中所攜帶的水量,大多數的人均為2公升左右,少數人只準備1公升以下。

利用簡單計算登山中必要的飲水量。 脫水量(公克)=5公克 x X公斤 x Y小時

舉例來說,體重 60 kg 行進8小時登山時,5 公克 x 60公斤 x 8小時 =2400 公克 =2.4公升脫水量,所以只要補給等量水分即可。

軟水袋,優點:收納小又輕;缺點:無法直接裝煮沸的水及無保溫效果。

保溫瓶,優點:能維持水的溫度;缺點:裝水後瓶子變得很重,無法收納

各有各的好,有些人是水袋派;有些人是瓶裝派。我個人習慣是個帶一個,有時候山上溫度低,能夠即時喝熱水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啊!

行動糧

行進間如果想補充能量,可購買鹽糖或小包裝巧克力、能量果凍。

休息時間較長用餐,我的準備是:茶葉蛋、香蕉、三角飯糰或雞胸肉…蘇打餅乾2-3包

嚮往戶外活動的你一定也享受大自然帶給你的好,請把自己垃圾帶走,如果可以請更多垃圾帶走,共創好的循環🌲


最後,我把自身的登山經驗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下方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打包經驗與私藏小技巧

讓我們一起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

高島縱走 沐浴森林中

台中鳶嘴山 蜘蛛人修煉場 挑戰峭壁攀岩 行走稜線上 

✨實用小技巧:

機車旅行 該如何打包?!

想看更即時的野外生活

「Gingin」的個人頭像

Hi,我是gingin. 喜歡上山下海,探索嘗試各種有趣的事物 分享我的所見所聞,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您 歡迎追蹤、分享、標記喔!